交友軟體讓寂寞更寂寞

Bobo
2 min readJan 13, 2020

--

Dating apps make me even more lonely

最近因為多了點時間,下載了交友軟體來試一試,但沒想到理應用來填補空虛的這些App,反而讓我讓我陷入更深層的寂寞。我是個很容易投入情緒的一個人。只要一覺得“這個人個性不錯”、“這個人適合聊天”,我的情緒就會因為這個人而有所起伏,像是我如果不小心冒犯到他,我很容易因為愧疚覺得心情低落,又或是他稱讚我,我會因此開心一整天。

這種個性可能讓人覺得很真誠,但在速食愛情主導的交友軟體中,這種性格卻使我比一般人更容易覺得挫折,進而加深寂寞。每當我覺得適合發展的人突然消失音訊,或突然變得冷漠,我便會馬上產生一種寂寞感,這種感覺會讓我花更多時間在這些App上,企圖找到更多的人來填補空虛,在這樣的過程中,原本只是抱著空閒時間試試交友軟體的心態,卻反而被這些App牽著走,影響了原有的生活。

原來在處理寂寞這件事上,我比自己還要想的還要不成熟。在跟我的兄弟Aaron講這件事後,他教我說不要抱著找對象的心態來用交友軟體,Take it easy,用輕鬆的心情去交朋友。對於習慣喜歡深交的我來說,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但我還在努力中。

除了調整使用交友軟體的心態,這次事件讓我進一步思考自己面對寂寞的心態。以前我都自詡自己不害怕寂寞,因為我享受把所有時間花在工作及學習上,但事實上,我只是把工作跟學習用來當作逃避寂寞的擋箭牌。當我工作一結束、或是學校一放假,我並沒有能力去對面隨之而來的寂寞感,這次交友軟體的事件就是最好的證明,工作跟學習被我當作嗎啡,用來隔絕寂寞帶來的痛苦。

如果要解決這個問題,我必須正視自己寂寞的情緒,試著與它共處而不被它支配。

蔡健雅的「達爾文」裡有幾句歌詞我非常喜歡:

保持單身 忍不住又沉淪
兜著圈子來去有時苦等
人的一生 感情是旋轉門
轉到了最後真心的就不分

有過競爭 有過犧牲
被愛篩選過程
學會認真 學會忠誠
適者才能生存
懂得永恆 得要我們
進化成更好的人

--

--

Bobo

◆ Taiwanese in Canada ◆ Amateur Writer ◆ Accounting Learner ◆ Left-wing Preferred ◆ LinkedIn: https://www.linkedin.com/in/hua-ting-hsu-b979bb136/